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Content
  • 我院赴附属口腔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台州医院开展来华留学生临床教学检查和调研工作
  • 作者:余大为  编辑:肖志成  来源:   浏览:;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5:48
  • 为全面提升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质量,优化临床实践教学环节,推动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进程,3月25-28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蔡跃飘、党委书记缪立懿、副院长林歌吟协同附属第二医院教学处处长陈浩、附属口腔医院人事科科长兼口腔修复工艺中心副主任杨静远,及学院各职能科室相关人员,分别对附属口腔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以及台州医院开展来华留学生临床教学检查与调研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听取教学工作汇报、召开师生谈会、临床技能考核等形式,详细了解各医院留学生教学工作情况。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岱莉表示医院高度重视留学生教学,在留学生带教经费、绩效考核、研究生奖助发放标准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提升医师带教的积极性,提升留学生带教质量。温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婕表示医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来华留学生的临床培养和管理,重视对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和日常训练,今后将继续加强校院联系,逐步形成系统的教学理念,共促发展。台州医院副院长朱峰对疫情后首次迎来留学生实习表示欢迎,表示医院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上对留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给予更多人文关怀,使留学生更有归属感。

    会上,评审专家对临床技能考核抽检结果给出了反馈和指导性建议。此外,院校双方还围绕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学生汉语水平、优化奖助体系、建设“一院一品”项目、开展短期留学生交流项目、来华留学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教学反馈环节,各医院表示,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从临床师资队伍建设、临床教学规范化及信息化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进,不断提升临床教学水平,为培养优秀的医学留学生打造更好的平台。

    蔡跃飘表示,通过此次临床教学检查和调研,检查小组充分感受到三家教学医院在来华留学生临床教学和日常管理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留学生临床教学管理体系并各具特色。2024年是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年”,应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留学生教育创新发展,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缪立懿表示,在日常教学和工作中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细节落实,进一步推进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强调要重点关注在院留学实习生的日常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畅通师生间的沟通渠道。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教学医院的工作交流和协同,倾力推进“留学温医”宣传和“一院一品”项目的建设,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